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

教牧心聲

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

    “行耶和華喜悅的事”,應該可以被稱為義人吧?2019年第四季讀經釋義,再次閱讀歷代志下,使筆者重溫猶大國那八位被稱「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的王的生平。雖然聖經的記載並不詳盡,但其中之要點,值得我們深思。這八位君王,不論在受先王的影響,有祭司或先知的指點,或個人尋求神的引領下遵行神的道,均有機會重振國家,或在逆境中能安然渡過。

    當我們重點放在“行”耶和華喜悅的事之際,我們的行為、行動成為我們的焦點,以致我們專注人的表現,而忽略“得救本乎恩,也因着信”,更忽略我們的“成長也本乎恩”。保羅說:栽種、澆灌算不得什麼,唯有神使人生長。(林前3:7)

    本週讀到亞撒的事蹟,執政三十五年,遵行神的律例,國中太平。但到第三十六年,以色列王犯境,亞撒王用金銀賄贈亞蘭王干擾以色列北部,制止以色列在南部干擾猶大國。這外交戰略的成功,克制以色列國,卻遭神差遣先見予以譴責。“倚賴人,沒有專心倚賴神”,行事愚昧,沒有一心倚靠神,而亞撒的回應是惱怒,囚禁先見,也壓迫百姓,其後患病也沒有尋求耶和華。

    這裡反映亞撒在行為上,沒有缺德的惡事,像他的太祖父、曾祖父,但只是沒有專心尋求耶和華,這種心態使‘自我’ 代替耶和華,以自己的聰明,代替敬畏神的智慧,離開賜恩,使用他的神,使他的晚年信仰,令人唏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