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教會做健康檢查》

教牧心聲

《為教會做健康檢查》

    很多弟兄姊妹會定期做身體檢查,醫生透過化驗及影像對身體狀況作出評估,若有不達標或異常情況就建議接受治療或改變生活習慣。作為會友的你是否關注尖潮家的健康狀況呢?以下分享一些健康教會應具備的基本要素,請大家嘗試為教會做個初步檢查。
1. 真誠相愛的關係 – 視彼此相愛為門徒的重要標記,關鍵是透過耶穌基督與弟兄姊妹相交,以祂的眼光看自己和別人,真誠地相待、不論斷不埋怨並以行動去表達愛。
2. 全民參與做祭司 – 每個信徒都應該有其團契或小組作為彼此服侍的平台,重點發揮代求和守望的功能。現代祭司的事奉是全面性,除了教會內的崗位事奉外,更包括在家庭、職場、社區及世界中發揮君尊祭司的角色,作鹽作光。
3. 使人得力的門訓 – 門徒訓練目標是使人得力而非感到受操控,教會要校正門訓的觀念,從單純事工項目概念及集中知識傳遞轉化成群體生命交流氛圍的營造,並由教牧長執層面開始推動。
4. 外展繁殖結果子 – 健康教會裝備門徒後會努力差派他們出去,透過宣講和服侍將好消息傳給人。教會不應只關注內部事務而忽略對外事務,外展佈道、社區服侍及宣教是健康教會的基石而不是選項。值得留意事工目標不是教會人數增長而是培養信徒生命素質並結出聖靈果子。
5. 靈活彈性的架構 – 首要是從上而下建立彼此相愛和信任的事奉團隊後,然後儘量簡化教會的組織架構及決策程序。使教會要更具靈活性去回應現代牧養需要。
你的檢查結果如何?若你站在醫生角度,可以為教會提供大量實用的建議。若你站在「病人」的角度,你會想辦法參與其中改善現況。健康教會由健康信徒所建立,意思是每個信徒都連於元首基督和彼此順服。踏入八十歲高齡的尖潮家需要比過往日子更關注健康,才可以繼續成為燈臺,榮神益人。

參考書目:《不做堂會奴隸,成為基督身體》馬保羅牧師著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