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杯滿溢

教牧心聲

福杯滿溢

     去年三月來澳洲探望雙親,因着限制離境而逗留至今剛一年。神與我及家人同在。

     扺步後,澳洲的疫症加劇。4月底時,單一所老人院已有13位確診長者離世 (最後約20位) 。香港當時死亡個案還少於七名。身處高危的地方,擔憂一旦自己染疫,何來照顧屬於高危的雙親。人人自危之外,從多名友人身上及自身經驗也感受到歧視。 這個城市已不再一樣。

     有次父親深夜發燒,才剛退燒便收到老人院來電要把母親送往急症室。驅車奔馳時,不禁問真的要這樣來考驗嗎?急症室裡,母親已安座在床上,神態自若。醫護表示已治理好,可以出院。追問下,醫生才透露若母親因緊急狀況送到急症室來,他們可做的其實不多。是第二位醫生向我發出同樣的信息。而母親每天仍然帶著笑容如常生活,不同族裔組成的照顧團隊很接納她。

     父親先後5次進出醫院接受醫療程序。11月時,醫生第二次安排好在家裡的善終治療。12月,孫兒們都來探望他們的祖父。然而,父親情況漸漸好轉。醫生在平安夜特來家訪,稀奇說已先後2次為他安排善終的醫護,但家父卻像在復活節復活了過來。

     11月,幼子應考公開試。夫婦倆因各城市均實施旅客落地隔離,遺憾當時未能在他身邊照顧他。12月放暑假,兩兒子到來,便叫他們協助照顧爺爺的日常。心想那有年青男孩會懂照顧病床上的長者,但結果卻比預期的好。友人說是因為我作了他倆的榜樣。幼子參加了教會的青年團契,其中有來自香港的,介紹了這裡的大學及學科情況。兒子深深領受到友誼及得著幫助,決定留下來升讀這裡的大學。

     其間,太太工作的大樓有近40名新冠確診,也有感染者死亡。大樓進行清潔,有需要時她仍要上班工作。我們緊追香港的疫情新聞,與她一起進行視象,切切為她的平安禱告。幼子的團友給他提供了實用的途徑,農曆年三十當日得到大學確認可入讀心儀的學科。他表示之後可以協助照顧爺爺。我們夫婦倆喜出望外,知道這是超越所想所求。我回想起在北美求學時期,青年團契協助學生適應學習和生活,引領了很多成為尋道者及青年信徒,是團契生活的關懷見證。

      感恩在疫情高峰期,因著封國封城促使我能照顧父母親。縱會懷疑與不安,在降服於主面前下,接受祂容許出現的景況,神卻奇妙地帶領我如何照顧父親,醫護也稀奇他的康復。這一年裡,分別有在港的至親及小組組員離世。但從雙親身上,也見證了天父也是那位"將殘的燈火祂不熄滅"的神。一場信心的功課,是在困難、無奈又無力的處境,放下自己,降服神的帶領。祂為我們預備好,乃是福杯滿溢的恩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