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話浮躁的,如刀刺人;智慧人的舌頭,卻為醫人的良藥。 箴言12:18

教牧心聲

說話浮躁的,如刀刺人;智慧人的舌頭,卻為醫人的良藥。 箴言12:18

鄭泳衡執事

     記得小學時,同學間都很喜歡用外形,特徵或發生過的尷尬事冠以同學花名,現在回想可能一笑置之,但當時對年輕的小朋友可能造成很大傷害,古人說:「傷人之言,深於矛戟。」言語的傷害有時比利器造成的傷痕更深,持續的時間更長。

     哈拿必定深知輕率的話語帶來的傷害。她雖深得丈夫以利加拿的喜愛,卻未能懷孕生子,反觀丈夫的另一個妻子毘尼拿卻有許多兒女。當時的文化認為,女人的價值就是傳宗接代。毘尼拿總以哈拿沒有小孩來奚落哈拿,使她痛苦,甚至哭泣、不思飲食(撒母耳記上1: 6-7)。

      以利加拿看到哈拿的情況,原本是出於好意,但他不經意地說:「哈拿啊,妳為何哭泣不吃飯,……有我不比十個兒子還好嗎?」(8)讓哈拿聽了更加傷心難過。

      或許有時我們也像哈拿一樣,覺得惡言惡語所帶來的傷害總是揮之不去。我們有些人則可能因自己曾受傷害,反倒以言語傷害別人。但我們所有人都可以奔向慈愛憐憫的上帝,尋求力量和醫治(詩篇27 : 5)。祂會因我們而歡欣喜樂,並對我們說充滿愛和恩典的話語。

      反之,若果我們沒有好好管理我們的舌頭,很容易對身邊的人造成極大的傷害,而受傷的人當中,家人是首當其衝的。

      「我們用舌頭頌讚我們的主-我們的天父,又用舌頭詛咒照著神形像被造的人。頌讚和詛咒從同一個口出來……」(雅各書3:9-10)。

      雅各警誡我們有關言詞帶來的潛在破壞,願我們祈求我們所說的話帶來生命與喜樂,而非死亡與絕望。願我們所說的話能建立別人,而非拆毀他們。我們可以激勵、稱讚與扶持別人。

      我們的神是一位重視關係的神!祂犧牲自己,為的是讓我們與祂和好,重新建立關係。若我們與神關係良好,我們的生命就能成長,學習與身邊的人建立正確的關係,並且能正確地看自己,在眾關係中,與神的關係是首要的、最重要的,也是建立與其他關係的基礎。

<部分內容轉載自靈命日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