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訪漢諾威

教牧心聲

三訪漢諾威

感謝神的恩典,讓我今年有兩次機會出訪德國,七月的一次是五百周年宗教改革之旅,探訪了多間機構及教會,與當地的同工彼此有美好的交流,讓我對德國的宣教工作,有深刻及具體的了解。八月是我第三次到德北的漢諾威為期一個月的訪宣體驗。
2015年,遊走了一次漢諾威,從地理、歷史、當地人的生活,開始有一些的認識。這是宣教很重要的一環。與此同時,開始認識漢諾威華人教會的工作,其次,也到訪在哥庭根的林傳道一家,聽他們分享到德國宣教的負擔,讓我感動非常。
2016年,陳牧師與師母回加拿大休假。在整個月當中,要擔起主日學、崇拜講道及各小組的查經聚會,更要約談一些當地的學生及會友,深入接觸了教會的工作,也開始接觸了當地的同工,透過分享,關心她們在當地的宣教工作,也參加了學生的迎新活動,認識他們,關心他們,邀請他們回教會參加小組查經,有機會帶領他們決志信主。在這個月的體驗,做了頗多的個人輔導工作。德國有很多人都容易有抑鬱症狀,個別輔導工作很重要。
今年,第三次訪宣體驗。陳牧師已離開德國,新的宣教士八月中到任。今次,我不單關心教會內的肢體,我亦有機會接觸德國教會的福音工作—免費飯堂,透過翻譯,接觸一些信了主的中東人,他們對於自己前面的道路,明確有很多不同的看法。也到過土耳其人聚居的地方,每周五的中午,他們都關門不做生意,專心祈禱。今次,有更多機會接觸教會以外的人及事,特別一些做餐館的華人,他們退休後,回國也沒有好的保障,只有留在德國,其實他們的德語也有限,在生活上有很多事情需要關心及幫助,今次探訪了幾位退休人仕及其家人,他們生活苦悶,養成壞習慣—嗜賭,輸了一生的儲蓄,晚年生活都很悲涼。他們也不願意去華人教會,因以普通話交談,故在生命上、生活上的層面,非常狹窄,生活、生命沒有盼望。
感恩三年德國訪宣的體驗,讓我體驗到作鋪橋搭路者,期待將來成大事的同工出現。宣教士要有一個「可持續發展的教會觀」,為教會未來而打好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