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使命

教牧心聲

人生的使命

      當我仍是讀神學的初期,我已經確定我人生的目標,我期望能建立一所滿有生命力的教會。你的使命又是甚麼呢?你人生結束的時候,你期望你可以完成甚麼的工作呢?

      摩西已經過世,約書亞受呼召來接續摩西所要帶領以色列百姓進入迦南地。我們都會讀到一句很熟的聖經節,就是「你當剛強壯膽,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書1:9)。當約書亞接續摩西的使命,要帶領眾百姓過約旦河時,他的心情既剛強又懼怕。這與我們面臨教會成長的心情極為相似。魔鬼有個詭計,就是讓我們害怕,當我們膽怯時,魔鬼不必打仗就可得勝。以色列的十二個探子進迦南,回來有十個是膽怯的,因此除了約書亞和迦勒以外,當世代的以色列人都不能進入迦南,全都倒斃在曠野。當基甸帶領幾萬大軍要出去打仗時,神首先要淘汰的便是膽怯之人,總共有兩萬兩千人,因為他們會嚴重影響軍心士氣。另外,我們看見當約書亞、尼希米、但以理剛強壯膽時,他們不但從神那裡蒙福,更為神在該世代打美好的仗。

      上帝呼召約書亞來承接摩西的工作,今日也呼喚我們來實踐所受上帝交託的。我想這個仍然是我們成為基督徒最重要的事情,我們每一個人都有上帝特別的旨意,特別的呼召,宗教改革家馬丁路德稱它做「天職」。無論我們在怎樣的境遇當中,我們在教會、在社會工作或是在讀書的過程中,非常重要的就是這一項,就是實踐神所交託的使命。

      教會今年的年題:增長和結果;正是讓我們思想如何實踐神的使命;要完成神的使命,我們就要為神發大夢,但同時要有心理準備承受困難,只是我們無須膽怯,因為有神同在。體會神的靈每日同在,就不能停在「坐」的日子,而是要為主而活,按神的吩咐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