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傳信第十八期

生命傳信第十八期

警醒禱告,免受迷惑

樓恩德牧師

「總要警醒禱告,免得入了迷惑,你們心靈固然願意,肉體卻軟弱了。」(太26:41,可14:38)「就對他們說,你們為什麼睡覺呢?起來禱告,免得入了迷惑。」(路22:40)

      門徒們回應耶穌的呼召,跟隨耶穌,有主同行,不斷看見神跡,不停地接受教導。在逾越節晚餐後,除了猶大離席,去做自己想做又以為有意義的事外,其他的門徒們均誓死跟隨耶穌。到了客西馬尼園,他們疲乏困倦。是因為體力不足?過度勞動?聖經說:「(耶穌)禱告完了,就起來,到門徒那裡,見他們因為憂愁都睡着了」(路22:45)。

      原來憂愁可以使人困倦。筆者奇怪,他們不是應該商討對策,計劃如何幫助耶穌解決「難題」嗎?

      其實在那天晚上的筵席上,耶穌已經不斷向他們訓勉。可惜門徒們不明白,他們的心靈仍未甦醒,以致他們僅能按着他們的「人性」來面對屬靈的戰爭。這人性是我們在地上生活正常的「理性」和「感性」,但是,當受迷惑之後,人已經迷失方向,不知所措。因此,當耶穌說:「起來,我們走吧.....」(可14:42)的時候,門徒們是起來跟隨耶穌「走」,可惜是四散而「走」。耶穌不是已經提醒他們,要「警醒禱告」嗎?為何他們做不到?因為他們有太多憂慮。思慮、煩惱不但使他們愁煩,忘記神的主權和全能,更是被迷惑,被那惡者牽着思維和情緒來忙碌,忘記來到神面前安靜、祈求、交託,忘記如何才能得着力量面對困難,忘記要觀看獨行奇事的神如何彰顯祂的榮耀和作為。

      昔日耶穌在客西馬尼園的「金石良言」,也可以是我們在所處末世中的「暮鼓晨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