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傳信第廿七期

生命傳信第廿十六期

使命同行!

呂君望牧師

     上一期,我已跟大家分享基督徒需靠聖靈造就生命轉化,而這亦是從神所賜的抉擇開始。而今期,我想跟大家簡單分享:如何實踐基督徒使命?應該如何同行?


     大使命告知我們,我們的福音使命最終是要引導人接受耶穌為救主,最終作主的門徒。那麼,在這現實世界裡,我們應如何展開大使命工作?
     我們可以從以下兩方面作考慮 :

宣講真正的福音

     最近,教會群體中經常出現「社關」及「輔導」這兩個名詞。是的,社會關懷或關顧是我們信仰的實踐,也讓人具體接觸到我們所傳的福音;另外,現今社會對輔導有極大的需求,若能加入基督教信仰元素,確實相得益彰。然而,這些都不是我們終極要傳的福音,這都只是神所使用的媒介。


     主耶穌使命的開始,就是先到各會堂教育人們、宣讀聖經。他到了長大的地方拿撒勒,當時是安息日,主耶穌進入拿撒勒的會堂,他刻意選讀了以賽亞書61:1-2的內容,而路加福音4:18-19亦有記載下來:「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他用膏膏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宣告:被擄的得釋放,失明的得看見,受壓迫的得自由,宣告神悅納人的禧年。」


     昔日神的先知 – 包括以賽亞,主要是代神向祂的子民宣告悔改的信息。他們提醒百姓要主動「行公義、好憐憫」,不要欺壓當時弱勢群體及生活貧窮的人,否則就是「不義」。於當時而言,這是非常的嶄新並充滿盼望的信息。此信息由先知領受宣告,但最終卻由彌賽亞的神子耶穌完全的成就。


     「傳福音給貧窮的人」並不是指那些生活物質上貧窮的人,而是靈裡貧窮,自知沒有盼望的人。「被擄的得釋放,受壓迫的得自由」乃指被罪所捆綁,身不由己的人,他們終得著釋放;「失明的得看見」指那些因罪惡,心眼被弄瞎的人終能看清事實,因為神悅納人的日子到了。這一切都在「道」成肉身的主耶穌身上成就了。我們的使命就是要以美好的見證向別人宣告永恆的盼望。

同心同行的重要

     重要的使命需由每一個領受使命者去承擔。這並非個人的責任,亦非一個人能力所及。而「同行者」是支持我們能繼續走下去的其中一個不可或缺的動力。


     當以利亞面對耶洗別的追殺令,他逃亡到一個洞穴並求神取他的命。以利亞因自己為神大發熱心、但最終換來被人追殺的結果而感到生無可戀。神再次用微聲呼喚他,並叫他去膏以利沙接續他作先知,且告知他已留下七千人未曾向巴力屈膝,以表明以利亞並非孤單為神作戰。 (王上19:1-18)


     人是群體性的,我們在基督裡是互為肢體的。恩賜互相配搭以建立基督的身體,故同行是必須且重要的。在教會裡,我們雖有不同的恩賜、崗位及責任,卻是平等且同樣重要。沒有人可以「單打獨鬥」完成使命,好比一隊球隊,必須要各司其職、互相合作、互補不足(林前12:23-25)。如何能確保持續的同行?除了有共同的使命,我們亦要「同心」。同心同行才能「行得更遠、更持久」。「同心」絕非容不下不同意見。我們在神的創造下每一個都是獨特的,故此人的意見不可能一樣;正因大家有著不同且獨特的長處,我們才能發揮更大的力量。


     若「生命轉化」是從神所賜的「抉擇」 開始,那麼,「使命同行」就以在基督裡「同心」 同行去完成。同心的條件,就是以耶穌的使命為我們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