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傳信第廿六期

生命傳信第廿十六期

生命轉化!

呂君望牧師

  堂議會定2023年及2024年的 事工主題為:「生命轉化,使 命同行」,並以羅12:2及太28:19-20 作為經文基礎。於今期的傳信中, 讓我先跟大家分享「生命轉化」。

基督裡的新生命

       很明顯,主題中所提及的「生命」, 不是我們的肉身生命,而是因信基 督而有的新生命,是內在、屬靈 的,由聖靈管轄。這新生命使我們 有不一樣的生命表現,因它是主 耶穌以犧牲其生命換來賜給凡信祂 的人。不單如主耶穌所應許,這是 豐盛的(約10:10)。更如保羅所說: 「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 人。」(林後5:17);「因為你們是重 價買來的,所以要在你們的身子上 榮耀神。」(林前6:20)

       這生命應該不斷更新、成長。 正如我們播下植物的種子於泥土 裡,必然期望看到種子發芽成長; 又好比我們養育兒女,理應看到 孩子在樣貌、身型、智慧等方面的 成長及改變,可以獨當一面之餘, 亦能承擔將來建立自己新家庭的重 任及挑戰,相信這是父母正常的期 盼。同樣,我們的天父,也期望祂 的兒女,也就是我們,在基督裡的 生命可以不斷成長,使我們更像基 督。不但能承擔福音的使命,亦能 面對時代嚴峻的挑戰。然而這新生 命怎樣可以「轉化」呢?

倚靠聖靈的轉化

       我們活於這個世界,它的一切現 象、價值觀都有機會影響我們。 然而,我們所得著的是復活主的生命,所領受的是要在這黑暗、被撒 旦暫時管控的世界中作鹽作光,故 生命的轉化,既是自然亦是大勢所 趨。

      「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 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 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 意。」(羅12:2)

       保羅提醒我們,不要模仿世 界的行事為人方式、也不要採用世 界的價值觀,因為我們雖活在世 上,卻不屬這個必被燒毀的世界 (彼後3 :10)。我們要讓上帝更新我 們的思想,使我們轉變成新人,明 白上帝對我們的旨意是良善、令人 愉悅及完美的。

        現時,不少基督徒行事為人 都令人側目、搖頭,這不單無法為 主作鹽作光,更可能成為別人聽福 音、信主耶穌的絆腳石。問題不是 他們沒有基督的新生命,而是他們 的生命可能一直停留在初生、成長 緩慢、不思進取的階段,所想所求 都只是自己的需要。這樣,幼嫩不 健康、自我中心的新生命,是不容 易明白神的旨意、無法辨別是非, 更無力抗衡世界的誘惑及衝擊。我 們必須承認,我們都只是蒙恩的罪 人,單憑自己是無法讓生命轉化。 而羅馬書12章2節中的「變化」, 是保羅的吩咐,且不是單靠人本身 便可成就,乃是被動或藉一些條件 才能達成,而經文指出的就是藉 「心意的更新」。感謝神,聖靈是 神賜給我們最大的禮物,祂是三 一的神,既是我們得救的憑據,更 是我們的保惠師,藉祂的感動和啟 示,使我們可以更認識神及明白聖 經的真理,心意自然地更新。這好 比肥沃的泥土,提供我們生命成長 的重要營養。

        弟兄姊妹,我們所信的主, 並非仍在墳墓裡已死的耶穌,而是 勝過死亡、已經復活升天、坐在全 能者的右邊審判活人死人的萬王之 王、萬主之主。祂絕不會期望我們 的生命「原地踏步」、甚至「萎縮 枯死」。相反,因著我們時刻敏銳 聖靈藉著神話語的提醒,使我們的 心意可以更新,從而生命被主改變 並得以成長,以完成主的使命!

      「轉化」都是從抉擇 開始,而抉擇是神賦 予我們的恩賜。 申30 :19;腓2 :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