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傳信第廿期

生命傳信第廿十期

智慧及信心的增長

呂君望牧師

      萬有都是我們的上帝—生命的主,奇妙又偉大的創造!受造的生命也充滿奧秘,不論是人或任何有生命的物種,只要得到適當的供應,都會自動地生長。生長的過程,甚至是人意想不到的。正常的生命是會成長,良好的生命更會有加倍的增長。基督徒的生命是要有成長,這是聖經的教導。(弗4:13;彼後3:18)

      論到「增長」,從教會的角度,自然會想到是事工的增長、加入教會及參與事奉的人數增長,這是無可厚非,也是應有的目標。好比為人父母的基督徒,不單期望子女快高長大,更希望他們在心志、智力、性格、待人接物及抗逆力等同樣有成長,對上帝同樣有信靠跟隨的心志。故此,除了生活及學業上的供應,也會為他們祈禱,既言教也身教,使他們像主耶穌一樣:「上帝和人喜愛他的心都一齊增長。」同樣,教會若只有外在的增長,信徒的生命仍停留在幼兒或不再進步的階段,相信這不是主耶穌的心意或教會領袖樂見的事情,我們需要的,是優質及合乎神心意的增長。可以說,不應以堂會增長和發展為關注的焦點,而以傳揚天國福音、興起耶穌門徒,及活出合一見證為堂會關注的焦點。

      「增長」可以有很多的向度,今年,尖潮希望弟兄姊妹能在「智慧」及「信心」兩方面先有增長,為甚麼?因為:

      •資訊太多、是非混淆
      科技使我們可以很快地接收及傳遞消息,任何人都可以隨意透過不同的網絡渠道發表個人的理論和意見等,這已達資訊泛濫的狀況。無疑,消息接收快了,獲取知識多了,然而,誰保證這些的知識準確、消息屬實呢?異端的網頁,既有聖經的內容,也混雜了很多錯誤理論,若我們不認識基督信仰及聖經,一定會被誤導。早前,我們教會曾有一位自稱以利亞的男士恆常來聚會,以文字及個人分享他認為是從神領受新的啟示,也就是他所謂的「立約書」,書中暗指主耶穌及聖靈不是神,他認為此書要加在啟示錄之後.....經過牧師及長老跟他約談,我們決定請他離開本堂,因他對信仰詮釋已構成異端的成份,然而他仍傳達所領受的錯誤啟示。
因此,我們需要智慧,而且是敬畏神、辨別真理的智慧,使我們能在這末世,很多假先知的日子,站立得穩。

      •環境惡劣、似無出路
      社會的不穩、經濟的下滑、前路的挑戰、教會及人際關係的撕裂、不盡如己意的遭遇、生命隨時的失去,總叫人心情起伏、信心動搖,「為甚麼?」不絕於耳。似乎在我們的基督信仰裡,是不容許任何的逆境或苦難的臨到。我們所信奉的上帝,或許只是一位能保守和賜福,甚至成就我們心願的神。
      沒有正確及足夠的「信心」,很易令我們被外在環境跨勝。我們信,因為我們的上帝是慈愛、信實又滿有憐憫的神,祂獨行奇事(詩72:18)。
真正又有成長的信心,就是在不明白、即或不然的處境下,仍然認定上帝是我們的神,對祂全然的投靠!